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当糖尿病遇上低血糖:掌握自救方法不慌张

发布时间: 2018-11-22 14:47:4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糖尿病患者在接受一些降糖药物治疗,且饮食或运动不当时容易发生低血糖,甚至引发生命危险。专家提示,掌握一些简单的自救方法,发生低血糖时就能够及时缓解痛苦,排除险情。

“当出现发抖、心跳加快、饥饿、出虚汗、四肢无力、头疼等症状时,糖尿病患者应当怀疑发生低血糖,但也有人表现不典型。”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许岭翎说,此时应立即监测血糖:血糖低于3.9毫摩尔/升时,可诊断为低血糖,应及时治疗;介于4.0-5.6毫摩尔/升时,如有低血糖症状,亦应治疗;高于5.6毫摩尔/升时,除特殊情况外一般无需治疗。若无条件立即监测血糖,上述症状明显者亦应及时治疗。

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时怎么办?许岭翎建议,可饮用一杯含食糖15克-20克的糖水或含葡萄糖15克-20克的葡萄糖水,或者饮用果汁、可乐;也可吃1-2汤匙蜂蜜,或者吃约重30克的糖块或饼干;还可服用葡萄糖片。15分钟后血糖如果仍低于3.9毫摩尔/升,应再次进食15克-20克含糖食物;如果高于3.9毫摩尔/升,但距下一餐还有1小时以上,则应再次进食含有淀粉及蛋白质的食物。

“尽量选用能迅速升高血糖的食品。”许岭翎说,当发生严重低血糖而神志不清时,家属应立即将病人送往医院急诊救治。

值得注意的是,夜间低血糖比较危险,可能维持数小时而不惊醒患者甚至导致猝死,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血管本来就经常处于收缩的状态,低血糖会加重血管收缩从而引起心脑血管急症。许岭翎提示,如果睡前血糖水平低于6-7毫摩尔/升,患者应注意在睡前适当加餐,如果长期血糖偏低应注意减少晚饭前或睡前胰岛素剂量,同时加强夜间血糖监测。

对于频繁发生低血糖的患者,专家建议,患者和家属做好每次血糖记录,寻找饮食、运动及合并用药等因素,并尽快找医生帮忙寻找原因。患者外出时备好糖块或饼干等零食,最好有人陪同。(记者田晓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