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全国在行动】湖州南浔严查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

发布时间: 2018-11-22 14:54:44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一家诊所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一本宣传手册中宣称某品牌螺旋藻“具有抗损伤和辅助治疗作用”,还可“减少药物毒素”。经调查,该诊所以治疗高血压、肾炎等疾病为由,以开处方单销售的方式向患者销售该品牌螺旋藻,且没有告知患者螺旋藻并非药品。执法人员依法对该诊所处以34万元的行政处罚。

2018年以来,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截至10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450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285家,立案查处相关案件41起,罚没款123.65万元,其中罚没款20万元以上大案4起。

“执法人员通过排查摸底、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网格员发现等多种途径,积极收集违法线索,深入开展调查取证,依法及时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徐伟表示,“在专项整治中,执法人员对宣传内容中涉及的敏感词,如‘抗癌’‘抗肿瘤’‘清理血栓’‘防治中风’‘预防脑溢血’等进行重点排查,严查经营场所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海报、标语等是否实事求是,遏制夸大食品、保健食品功能等违法行为,维护保健食品市场秩序。”

为确保预防到位,南浔区市场监管局还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和专题讲座等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推广等多种形式,宣传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食品、保健食品消费观念。今年以来,共开展现场宣传活动15次,受理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30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资讯15条。

杨徐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五进’科普宣传活动,增强公众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全力营造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孙建新、汪洋皓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