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利咽化痰养阴生津 推荐雪梨橄榄煲瘦肉

发布时间: 2018-11-16 11:36:1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主要功效:利咽化痰、养阴生津。

推荐人群:咽干咯少量粘痰者;咽喉不适者。

材料:雪梨500克,橄榄8粒,无花果5粒,瘦肉500克(3~4人量)。

烹调方法:雪梨削皮、去核、切半;橄榄洗净,用刀背砸烂;瘦肉洗净、切块、汆水。将所有材料放入汤煲内,加水2000毫升,以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60分钟,添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经常抽烟的人或者用嗓过度者,平素就容易咽喉不适,加上秋冬干燥,症状越见明显。橄榄、油柑子这些果实口感酸涩而回甘,嚼后慢慢将汁咽下,对喉咙干痛者能起到改善的作用。用橄榄来炖汤,汤的口感也不错。

橄榄,又叫青榄、青果,可利咽化痰、生津解毒,可用它来炖桔梗橄榄瘦肉汤,今天介绍的汤水则用橄榄搭配无花果、雪梨。选择无花果,不但是因为其自带甜味能起到调节汤水口感的效果,更是因为无花果也是一味清肺止咳的食材,与橄榄相配,清咽效果更强。雪梨水分含量多、清甜润燥,本就是秋季佳果,与橄榄、无花果搭配,养阴生津效果更佳。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