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大坝高装:在传承中创新

发布时间: 2018-11-15 15:54:49   |  来源: 四川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兴文县石林镇风景区的天泉洞内,游客观看大坝高装表演。

大坝高装的小演员们正在形体练习。

小演员们搞怪自拍。

大坝高装的小演员们站在铁桩上进行表演。

上妆的大坝高装小演员。

11月初的一天,兴文县石林镇天泉洞里,12岁的陈慧榕站在3米高的铁桩上,彩妆戏衣,飘飘欲飞。她身旁还有一群和她一般大的演员,她们都是该县大坝小学的学生。陈慧榕从8岁开始学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坝高装,如今也算是老“高装姑娘”了。

奇、险、雅、美的大坝高装,起源于清康乾时期,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台装都用大型方桌和多根抬杆捆绑而成,分上、下两层。方桌中央有一根高达5米的铁桩,称为装亭,站在这里表演的主角一直都由姑娘装扮,俗称“高装姑娘”。方桌上还站着5-6个剧中的配角,都身着美丽的戏装,表演以折子戏为主。

今年59岁的钟书是大坝高装的传承人。据他介绍,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高装文化,大坝苗族乡在2015年成立了高装促进会,并在2017年开办了川剧培训班。同时在当地中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从中发掘培养一些热爱高装表演的人才,让不说不唱的高装表演随时能演出川剧剧目。

如今,在高装传承人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参加到高装表演中,《人间好》《哈三妹出征》等优秀剧目也是长演不衰。在重大节庆活动期间都会展演的高装,已经成为兴文的一张靓丽名片。(记者杨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