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杭州强化四个一站式服务

发布时间: 2018-11-15 10:30:4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浙江省杭州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作为重要内容之一的医疗机构一站式服务逐步实现。截至10月底,杭州市级医院和区、县(市)第一人民医院已全部设置“四个一站式服务中心”,即一站式门诊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入院准备中心、一站式检查预约中心、一站式医患沟通服务中心。患者就诊更方便、住院更省心、检查少跑腿。

今年7月,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一站式服务的通知》,要求全市县级以上医院创建“四个一站式服务中心”,今年6月底前,各市级医院均要开展“四个一站式服务”工作。

据介绍,一站式门诊综合服务中心主要为患者提供导医导诊、分诊、咨询、便民惠民、健康宣教等服务。一站式入院准备中心主要提供床位咨询预约、入院缴费、入院前检查检验、健康教育等服务。该中心整合优化双向转诊中心的转诊入院功能,除急危重病人和符合急诊入院标准的病人外全部纳入入院准备中心统一收治。一站式检查预约中心提供检查咨询、预约申请、检查项目集中预约、检查宣教等服务。对于涉及心电、B超、普通放射、CT、MRI、胃镜和肠镜等多个检查项目的,由医生在诊间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将各个检查尽量预约在同一时间段内,减少患者往返医院次数。一站式医患沟通服务中心主要提供倾听患者诉求,受理、分办患者投诉、建议,为患者排忧解难等服务。把原先分散在医院院办、门诊办公室、医务科等部门的受理职能统一归口至一站式医患沟通服务中心,同时,提供电话、网络、意见箱等多种投诉途径,中心配备专职人员受理处置。(特约记者詹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