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战打响
2020年我国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8-11-13 10:25:2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发改委、财政部、医保局、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印发了《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12日召开相关新闻发布会。卫健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在发布会上表示,“到2020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省、地市、县各级建成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以县区为单位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

根据《方案》,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务院扶贫办统筹,各省级卫生健康和扶贫部门负总责,各市(地)县具体落实。到2020年,各贫困县区(贫困人口所在县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达到本省份2020年目标水平或较2018年提高60%。河南、四川、云南三省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的相关工作经验。

河南:健康促进“十个一”,寓教于戏创新宣教模式

“目前河南省因病致贫的人口有111.56万,占河南省贫困人口的50.69%。”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在会上介绍,河南省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农村人口基数大,贫困人口多,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比较突出。

自2018年3月以来,河南省开展了“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提供覆盖所有乡镇的“十个一”服务,包括成立一支健康扶贫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一次覆盖县乡的科普讲座,研发一套健康素养标准课件,组织一次乡村医生全员科普技能培训,唱响一台健康文化大戏,举办一次群众家门口的专家义诊,实施一次基层医疗业务帮扶,做好一场全媒体传播,建立一个健康教育信息发布平台,形成一个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其中,结合河南豫剧文化将健康素养编成戏曲的做法创造了健康宣教新模式。“新编豫剧《新唱银环与拴保》、戏曲小品《乡村医生》等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说健康、唱健康,每次都吸引千余名群众自发观看。”阚全程说。

四川:加强流行疾病预防,防止“病根”变“穷根”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沈骥在介绍时表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受教育程度欠缺等,当地贫困地区居民的生活卫生习惯还亟待加强。引导群众破除迷信落后,增强疾病预防意识,防止“病根”变“穷根”,是四川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工作的一大重点。

在四川省,艾滋病和包虫病两大疾病对当地深度贫困地区影响严重。对此,四川开展了艾滋病攻坚行动和包虫病防治的推进行动。在凉山彝区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推广安全套;在甘孜阿坝藏区普及包虫病防治知识。并针对这两种疾病将不同健康知识印制成汉、藏、彝三语大批下发。

沈骥介绍,本着分众施策的原则,四川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开展工作,让贫困群众做自己健康的主人。一是抓好学生这个重点,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由学生影响家庭,带动全家养成健康习惯;二是抓住寺庙这个关键,大量的僧侣健康习惯和卫生知识相对落后,通过持续的普及宣传教育将健康意识送进寺庙;三是抓牢广大贫困人群这个核心,如开展贫困群众健康知识“五进五讲”行动,依托党委政府开设的农民夜校,普及健康知识,让贫困群众成为健康明白人和健康的主人。

据了解,2013年到2017年,四川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和全省贫困地区,基层群众接受健康教育和主动寻医问药的人次数大幅增加,全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从2015年底的184万下降至2017年底的75万,下降了59%,健康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

云南: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提升少数民族居民健康素养

云南是集山区、民族、边疆为一体的省份。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郉亚伟表示,当地针对特定省情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的工作。

据郉亚伟介绍,云南省针对迪庆州、怒江州这类深度贫困地区制定专项方案,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开展工作。特别是针对两州市少数民族聚居的特点,结合当地疾病特点和少数民族特色,将艾滋病防治、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合理用药、科学健身等健康科普知识制作成藏族、傈僳族、独龙族等语言发放到当地广电部门滚动播出。各地根据当地传统文化、节庆习俗、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等,策划和组织当地老百姓喜爱的健康宣传推广活动。针对当地吸烟饮酒较为普遍的现象,开展控烟限酒专项行动,创建无烟环境、限制饮酒场合,深入开展公众控烟限酒宣传教育及社会动员。目前,各项工作均已铺开,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也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特别地,针对独龙族这一云南省人口最少的民族,根据其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特点,四川省专门制定了一揽子工作措施,着力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助力实现整族脱贫。一方面专门展板式设计科普知识培训材料,另一方面培训当地会独龙族语言的乡村医生、村干部及志愿者,到群众家中口口相传健康知识。

人民健康从会上获悉,目前云南有70个贫困县启动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专项行动,通过开展这项行动,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经从2014年6.6%提高到12.2%,群众防病意识明显提高。

“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通过加强健康知识教育,帮助群众牢固树立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掌握正确的防病、科学的就医、合理的用药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宋树立在会上强调,“可以说,健康促进、健康教育是整个健康扶贫工作当中的重要一环,它既有利于贫困人口当中的患病人群存量改进健康状况,也有利于通过防病减少增量患病人群增量,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尹莉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