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北潜江:智能监管让服务更规范

发布时间: 2018-11-12 11:14:1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湖北省潜江市卫生计生委通过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平台发现,市内某卫生院每天都收了一位患者两次住院诊查费。核查发现,该院护士操作失误,多收患者共计234元,该市卫生计生委立即要求该院退还。自去年开始,潜江市作为湖北省医疗服务智能监管系统试点单位,将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纳入智能监管范围,为医院戴上了“紧箍咒”。

据了解,医疗服务智能监管系统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开发,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医疗机构将HIS系统就诊结算数据、处方信息等实时上传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系统同步从平台中获取数据进行审核分析,具备辅助纠错、自动提醒、风险预警、监管联动等10大功能。同时,系统重点对医院控费的重点指标进行排名,排查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风险点。潜江市卫生计生委按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对其进行红、橙、黄、蓝、绿5色预警,并联合多部门惩戒。

启用医疗服务智能监管系统后,该市医疗数据质量大幅提升。在项目实施前,潜江市不合规医疗数据占比78.42%,项目实施后的不合规医疗数据只占0.35%。此外,该市住院次均费用由项目实施前的3046元下降至2747元,违规金额占比下降1.54%,平均住院日下降0.47天。(记者毛旭、董俊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