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肃:贫困听障儿童救治要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8-11-12 10:27:5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甘肃省卫生健康委近日举办的全省贫困听障儿童救治项目专业技术培训班上,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介绍,甘肃近年来建立的多部门参与的防聋治聋模式,累计为960名听障儿童完成1137台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加上国家“七彩梦行动计划”支持,已使近1460名患儿得到及时救治,恢复听力并回归主流社会。

郭玉芬表示,受产儿科人员缺乏、基层优质医疗资源缺乏、服务能力不强、出生缺陷多发高发等问题困扰,同时,受婚俗、行为习惯等因素的影响,该省先天性耳聋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加之治疗费用昂贵,许多家庭无力承担救治费用,致使一些听障患儿得不到及时救治,最终成为聋哑人,给个人、家庭乃至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因此,实施贫困听障儿童救治项目,是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的现实需要,是助推健康扶贫工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

郭玉芬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贫困听障儿童救治项目重要意义的认识,将项目实施与深化医改、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明确重点,在建立机制的基础上,加快提质增效,从提升基层听力筛查、诊治能力、推进耳鼻喉科专科联盟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入手,建立筛查、转诊、救治、干预、康复的防聋治聋体系的甘肃模式,深入推进项目实施,帮助更多患儿得到及时救治。(特约记者王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