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小小银针救急症 千里致谢暖心房

发布时间: 2018-11-08 16:32: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 2018年9月28日,河北省人民医院针灸科实习医生王文庆买好了国庆回家的车票,乘坐K1336次列车回甘肃武威。晚上11点左右,突然,列车上的广播响起一个急促的声音:“旅客朋友们,现在4号车箱出现一位急症患者,请问列车上有没有医务人员,我们需要您的帮助……”王文庆听到广播后立即站了起来,快速从他所在的16号车厢跑到了4号车箱,虽然这时的他并不确定能不能帮上忙。

在4号车厢里,列车长、乘警、列车员还有几位乘客焦急的围着一个40多岁的男士。这位男士自述头痛头晕,天旋地转,仿佛像是蒸的一样,满头大汗,还伴有血压高,胸闷。王文庆立即上前说“我是医生”,并对病人进行了初步的检查,在询问了病史之后,考虑是心率不齐,胸闷,心脏搭桥手术后引起的眩晕。

王文庆一边迅速从自己小包里拿出一直随身携带的备用针灸针,一边给患者扎针,一边询问患者情况。在做针刺运动手法的同时,他的大脑飞速转动,不断回忆、确认在河北省人民医院针灸科看到和学到的针刺穴位,为下一步抢救做准备。

幸好患者针刺后情况很快缓解,逐渐可以正常交流。王文庆在患者耳朵上贴个几个穴位,告诉患者,一会可以自己捏一捏。由于放心不下病人,他就一直陪伴在病人身边,待了两个多小时。

目睹全过程年轻的列车长不断感叹针灸的神奇疗法,并询问了王文庆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在火车上的第二天早晨,病人用微信联系了王文庆,并告诉他,自己好多了。病人为了感谢,通过微信给他发了1000元红包,但王文庆表示,心意领了,但红包决不能收。

后来,患者通过网络上查找到王文庆所在的河北省人民医院的地址和电话,由于路途遥远不便当面致谢,他便定做了一面写着“医德高尚,妙手仁心”的锦旗,连同一封满含感动和谢意的感谢信,以快递的方式邮寄到了在王文庆所实习的河北省人民医院针灸科。

得知此事后,有的朋友出于好心给他“提醒”:幸亏这个病人抢救成功,否则你能保证自己不会有麻烦吗?王文庆却说道:“作为一名医生,遇到这种情况,救人就是个本能的反应,总不能袖手旁观吧。”

在如此复杂的医疗环境中,只要病人有需要,他就勇于挺身而出;他的针灸针成了患者的救命“神药”,而他的高尚行为和医者仁心正是时下紧张医患关系的“良药”。(针灸科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