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11-08 14:49:0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准格尔旗从健康扶贫入手,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对症送医送药,让村里的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

在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中心卫生院病房,记者见到了77岁的刘二仁老人,这已经是他第五次在这住院治疗了。刘二仁老人告诉记者,“刚来时,肚憋的,出不上气来,不能弯腰。输一段时间液,肚子彻底不胀了,打那以后只要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我就会来卫生院看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4年,刘二仁老人患上了肺气肿和肺心病,老人先后去过薛家湾和东胜看病,每年需要住院4次,报销后自己每年需要花去医疗费12000元,这让老人的生活日渐拮据。今年,老人决定在家门口的卫生院进行治疗,报销后最多一次花了442元,最少的仅花了266元。

“现在,多少有点不舒服就来这儿看,在这报销,一百块钱我才拿十块钱,花得少、又方便。医生们一年送两次药,还经常问药吃完了没。”在布尔陶亥苏木中心卫生院病房,头发花白的刘二仁老人手里攥着报销单,眼里噙着泪花,满藏对国家的感激之情。

布尔陶亥苏木中心卫生院院长贾三林告诉记者,有针对性地按病送药极大地解决了大病问题,尤其是慢性病的问题。首先患者能及时吃上药,其次病人也不用花送药费,直接送去更方便快捷。他们通过两三年的实践,确实减轻了一部分病人的生活负担。截至目前,准格尔旗已为436名贫困人口免费体检,为708个小药箱添置了药品。

据了解,为切实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率,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准格尔旗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将集中救治大病扩展到14种,增加了肺癌、乳腺癌、宫颈癌、儿童肿瘤和尘肺病5个病种。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更加便民、惠民的“一站式”就医服务,分类设立多渠道“一站式”结算窗口。“一站式”结算即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兜底“一站式”费用结算信息平台。

刘二仁老人的医疗报销实行的便是“一站式”结算,保底报销90%,个人负担10%。此外,准格尔旗还开通了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就医绿色通道,对在旗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贫困患者取消住院押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为全旗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建立了电子档案,有针对性地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四家公立医院的专家还为贫困人口进行了一对一救治和提供诊疗方案,做到了“靶向治疗”。这一系列有效措施,滋润了老百姓的心田,筑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民生底线,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助推准格尔旗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宪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