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健康扶贫:让困难群众看病不再愁

发布时间: 2018-11-08 14:49: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10月25日上午,秋雨绵绵。记者来到涡阳县星园街道尹沟社区尹塘村,村民尹为华正准备去县医院做透析。“我有20多年的糖尿病史,7年前又患肾病,现在要经常去医院做透析。如果是过去,这病根本看不起,负担不起呀,现在因享受健康扶贫政策,花费少多了。”61岁的尹为华拄着双拐,面露病容,但精神很好。

尹为华是村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家庭十分贫困。“以前,我能种地、做点小生意,家里孩子虽多,但日子还算过得去。这些年,我和孩子他妈都患病,家里很困难。”尹卫华告诉记者,目前一家三代10口人,挤住在这4间平房内。

“我们老两口都生病,多年来看病早就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参加新农合后,就算能报销一部分医药费,每年也要花十几万元。现在享受‘351’和‘180’健康扶贫政策,在县里的医院看病每年自己花费3000元封顶,其他的钱由政府承担。要不是国家扶贫政策好,孩子他爸可能早就不在了。因为我俩都丧失了劳动能力,村里给我们办了低保,一个月补助200元左右;村里提供公益性岗位,我被聘为护林护路员,每月还能拿一点工资。”老伴高影感激地说。

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罗会臣告诉记者:“尹为华家是因病返贫,我们为他夫妇俩办了慢性病证,享受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政策,即在县域内、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自付费用分别不超过0.3万元、0.5万元和1万元,超过部分合规医药费用由政府兜底;同时实行‘180’补充医疗保障,即贫困慢性病患者1个年度内门诊医药费用,经‘三保障一兜底’补偿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实行‘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政策,有效缓解了贫困户看不起病的问题。”

“社区每年免费为贫困户常规体检两次,村医每年至少上门服务4次。从2016年底开始,社区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每3个月巡诊一次,并为贫困户开设绿色通道,他们住院不需要缴纳押金,出院直接结算。如果需要到省市三甲医院看病,还会为他们开通转诊渠道,不用排队。”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相燕补充说,现在该社区已有2600多人享受到这些扶贫举措。

随后,记者冒雨来到天静宫街道郑店村,居民罗芳秀住在谷水双星安置小区5楼。“感谢你们来看我,我今年上半年查出脑血管瘤,已在省立医院做过一次手术,现在好些了。”49岁的罗芳秀坐在床上,说起健康扶贫政策带来的好处十分感激。“前些年,我因患乳腺癌、子宫癌开过刀,花了很多钱。去年,缴了新农合参保费180元,吃药看病才省了不少钱。现在街道又让我享受‘1579’健康扶贫政策,能叠加报销一些医疗费用。”

“我们县实施‘1579’健康扶贫政策,主要是防止普通农户因病返贫,一些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农村处于贫困边缘的群众可享受该政策,等于给这些群众撑起了一把保护伞。”涡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葛玉体告诉记者,罗芳秀家的孩子在外地上学,全靠丈夫在县城打工挣钱,家里的生活确实不容易。“我们也常劝她保重身体,不要想太多,有什么困难及时向街道等部门反映。”

涡阳县卫计委新农合中心主任高辉对记者说:“2018年,全县共有144万名居民参加新农合,截至9月20日,新农合当年累计筹资总额96194万元,全县新农合累计受益264万余人次。”近年来,涡阳县通过实施“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扶贫政策,真正打通贫困群众健康脱贫“最后一公里”,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看不起病、住不起院的问题。(记者孙海涛)

【记者手记】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这不仅指人一生病身体就虚弱,也指因有病人家庭压力大。一个家庭往往一人患大病全家都犯难,对于贫困家庭或贫困边缘户而言更是如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省实施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民生工程,这也是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方面。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扶贫是重要发力点之一。涡阳县不仅扎实做好新农合医保、民政医疗救助等工作,而且还积极构建健康扶贫保障机制,确保大病能兜住、慢病不拖累、健康扶贫全覆盖,让患大病和慢性病的贫困患者有了“保护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