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1500万份检测数据研究显示——
我国孕产妇HIV感染率较低

发布时间: 2018-11-07 10:18:2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所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生育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建蒙教授课题组,对2016年全国妇幼卫生年报近1500万份孕产妇的HIV检测数据进行研究,首次详尽描述了我国孕产妇HIV感染情况和空间分布特征。相关研究论文11月6日发表在《中华医学杂志》上。

研究发现,2016年,我国孕产妇HIV感染率为34/10万,处于国际较低水平,但地区差异显著,有明显空间聚集性。全国有两个感染率高值聚集的热点区域:一是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为核心,放射至周边乌鲁木齐市、吐鲁番、阿克苏等地区;另一是西南地区,即以云南省为核心,放射至毗邻的四川、贵州、广西和重庆等省份。

研究纳入县(区)2964个,形成包括344个地市的数据集。结果显示,2016年,研究地区分娩产妇14879082人,HIV感染者5051人,HIV感染率为34/10万。HIV感染率呈南高北低态势,由西(93.5/10万)向东(8.6/10万)递减,西部是东部的11倍。从省份来看,云南、新疆、四川、广西、贵州和重庆6个西部省份的感染率大于50/10万,其产妇占比为21%,感染人数占比却高达76%。从地市来看,感染率大于100/10万的地市有30个,其中28个分布在上述西部省份。

此外,新疆中西部地区、云南及其毗邻省份四川、贵州、广西和重庆的部分区域是高发聚集的热点区域(183.6/10万),东部省份以及中部偏东的部分区域属于低发的冷点区域(8.1/10万),热点区域的感染率是冷点区域的23倍。

刘建蒙表示,本研究提示虽然我国总体孕产妇HIV感染情况处于低水平,但需特别关注显著的地区差异问题。艾滋病母婴传播的重点防控区域是位于我国西部和西南部的热点区域,宜深入分析成因、制定有针对性的综合防控措施。(记者付东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