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沁源县“普惠”政策为大病患者减负

发布时间: 2018-11-06 14:55:4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张福强 张玫)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减轻重大疾病患者家庭经济负担,切实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等,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对重大疾病重点保障实施方案。

医护人员正在为患者做治疗

“我这病了好几年了,以前都得去太原、长治做治疗,做一次就得七、八百,还得让家人也陪上,成了家里的大拖累。现在,我自己就可以来医院,医生护士都很照顾。而且,透析的费用全都免了。我这病平均两个礼拜要做5次治疗,花的让家里都快支撑不住了。现在好了,国家给我全免了,我现在一个月就花个200元左右的药钱就够了,真是非常感谢政府!”正在沁源县医疗集团第二人民医院做透析治疗的郭大叔讲述自己的感慨。

沁源县医疗集团第二人民医院血液透析科的张主任告诉我们,自2017年3月份起,凡是本县户口的肾病患者,需要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除医保报销外,个人自费部分也全部免除。目前该院有8台血液透析设备,接受免费治疗的患者已有32人,二期新的病房也已建成,近期将投入使用。新的病房会增加到12台设备,可以做到服务50名患者。这样,沁源县患有终末期肾病患者就不用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外面做治疗。

据统计,肾病患者80%的年龄都在20-50岁之间,都是家里的壮劳力,顶梁柱,他们倒下了,直接影响一个家庭。肾病患者只要进行定期的透析治疗,身体是可以正常的进行轻体力劳动。但是,高昂的治疗费用,造成了家庭收入困难的患者放弃了治疗,现在有了政策的大力保障,使很多患者重新燃气了希望。张主任说:我们的治疗不仅是身体的治疗,更要在精神上鼓励患者。我的很多患者现在都已开始工作了,有自己做点小生意的,有回单位工作的,基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山大一院曹晓明主任为贫困患者行肾癌切除术

沁源县的大病普惠政策,不仅仅对肾病患者的血液透析治疗免费,也对肿瘤患者进行了覆盖。通过协作,医疗集团把山西省肿瘤医院的专家请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来进行手术治疗,让老百姓不出门也一样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治疗。沁源县健康扶贫政策中,对于患有肿瘤等重大疾病的贫困五保户患者,在县级医疗机构实施手术时,县医院聘请市级以上专家的费用由所在医院垫付,最终由县财政承担。而非贫困户也只需花很少一部分钱。

2018年6月,胃肠癌患者郭喜民在沁源县人民医院进行胃癌根治术,执行手术的医生是来自山西省肿瘤医院的医生马晋峰。此次郭喜民住院所需的费用总计27970.3元,通过城乡居民医保的报销20490.83元,国家大病基金报销1067.36元,根据《沁源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补充办法》的规定报销897.87元,省“136兜底”政策报销4355.79元,由于郭喜民是建档立卡户,最终个人应付的1073.15元实现全免。

肿瘤医院专家王连祥为肿瘤患者检查

沁源县医疗集团县人民医院黄向东院长告诉记者,以前一个肿瘤患者,要去山西省肿瘤医院做手术,花销下来也得要6、7万元左右,现在在县里也能是省级专家做手术,费用下来就2万元左右。对于贫困五保户,专家费用是全免的。就是非贫困户,县财政也承担80%的费用。医保报销下来,自己也花不了多少钱。而且自己家门口住院,家人照顾也方便。对于贫困人口,不仅在治疗费用上有政策照顾,而且在住院期间,还给补助每天7元的伙食费,享受免费的救护车接送等照顾。截至2017年底,沁源县人民医院共外请专家肿瘤手术61人次,手术会诊费达232000元。

如今,沁源县的一系列医疗普惠政策,确保了贫困人口不但看得起病,还消除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大隐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