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风湿病喝川芎二活茶

发布时间: 2018-11-05 10:29:35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天气转凉,很多风湿病患者症状开始加重。介绍一款“川芎二活茶”,可胜湿止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与颈椎病肢体麻木疼痛。

取川芎、羌活、独活、薏仁各5克,蜂蜜适量,放入茶杯内,冲入沸水,浸泡15~20分钟即可饮用,每日两剂。“二活”是羌活、独活的统称,常用于治疗风湿骨痛、关节酸痛、肢体重着等病症。羌活气味强烈,辛散苦燥、性升浮,有较强的散寒解表之功,又能驱除肌肤间风湿,故能治疗风寒表证、风寒湿痹。羌活发散作用强,能上达头顶,长于治疗上半身痹证。独活味辛苦,性温,辛能祛风,苦能燥湿,温能散寒,故有祛风解表、除湿散寒的功效。《本草正义》记载其“为祛风除湿通络之主药”。独活性善下行,长于治疗下半身痹证。需注意,二者苦温燥烈,易化燥伤阴,热病、血虚、阴亏者不宜服用;本品用量过大易伤胃气而致呕吐,所以脾胃虚弱者也要慎用。(湖北远安县中医院主任医师 胡献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