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打开信息引擎 助力百姓健康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创新信息化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18-11-05 10:20:2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位于长江北岸、武汉市的东北部,总面积80.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万,下辖16个行政街道和1个社区管理委员会,是武汉市首善之区。辖区医疗资源丰富,现有省、市管医院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30家。

如何高效盘活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改善居民就医体验?2018年,江岸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健康信息惠民整区推进试点工作,以信息化“三通”(即“公立医院就诊‘一卡通’、病历‘一本通’、同级医院检查化验结果‘一单通’”)为基础,进一步拓展功能应用。以“互联网+医疗健康”思维,完善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该区升级区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服务器及软件系统,武汉市第八医院及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接入卫生专网,完成了HIS系统(医院管理系统)智能提醒、居民健康卡、预约挂号、门诊缴费及住院预交金、检验检查、电子服务券、合理用药等业务的接口改造工作,实现了市、区不同平台间数据高速传输,不同系统间数据互联互通,不同医疗机构就诊数据共享,就诊病历与健康档案无缝连接,健康信息惠民让“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腿”。

推广“互联网+”医疗

提升居民就医体验

该区实现健康武汉App各项功能应用,居民通过手机App申领电子健康卡、也可在就诊医疗机构领取纸质健康二维码,凭电子健康卡或二维码可在市、区属医疗机构畅通就诊,完成“就诊——交费——检验——取药”的就医全流程,节省候诊时间、改善就医体验。辅助诊断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可以提示医生完善诊断、检查、合理用药,防止出现误诊、漏诊及用药错误。电子病历对接健康武汉App,医生不但可以调阅本院电子就诊记录,同时可以调阅外院就诊记录及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全面的病历资料为医生准确诊断提供重要参考,提高了服务质量,提升了诊疗水平。线上支付、检验报告查询,居民在手机端即可完成缴费,不必到往返医院即可查询检验检查报告。

远程医疗助力

分级诊疗向纵深推进

该区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实时远程会诊、远程诊断等服务功能,上级医院(三甲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视频诊断、视频会诊,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诊疗业务新模式;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八医院等大医院均成立了诊断、会诊等中心,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形成工作机制,保障远程会诊、远程诊断业务顺利开展。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实现与上级大医院网上双向转诊业务,通过网上转诊居民只需凭借收到的短信,直接到上级医院缴费住院。今年8月以来,谌家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中心医院进行远程会诊300余人次,三甲医院专家视频问诊,为居民提供优质诊疗服务,获得居民的点赞;劳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中心医院开展远程诊断500余人次,超声、影像等检查项目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诊断由市中心医院完成,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的诊断服务。

“数字化”家庭医生

让健康管理足不出户

该区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上线使用健康武汉App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及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及健康档案由纸质管理模式向电子化、数字化管理新模式转变,家庭医生团队上门服务不再需要翻阅、查找、书写纸质档案,用手机(或电脑)即可为居民完成签约、建立和维护健康档案、慢病随访、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生成的数据系统自动上传至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效率由过去的每人15~20分钟降低至每人5~8秒钟。健康档案信息交互,使用管理更加高效便捷,使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健康档案系统60万条数据清理,使用系统完成家庭医生签约9万余人,使用家医公卫协同方式签约、管理5000余人。

打造健康小屋

医养融合渐成潮流

该区在劳动、车站、四唯、丹水、谌家矶等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了智能健康小屋和智能医生工作站,可自助完成身高、体重、血压、血氧、心率、精神压力、中医体质辨识等检测,产生的数据自动上传至HIS系统,居民在自助检测过程中感受就医新体验、新模式;医生工作站使用人脸识别魔镜、家庭医生随访包及智能眼镜、病人自助检测一体机等智能健康监测设备,提升社区医疗服务效能。车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小屋精神压力分析仪、自助体检一体机等自助设备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四唯中心慢病随访包成为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的好帮手,自助中医体质辨识机月均使用200人次;联合区民政局创新养医结合新模式,促进养医深度融合,在车站街辅仁社区、一元街洞庭社区,设立“老年健康服务站”,配备“云诊健康信息惠民平台”、家庭医生随诊工作台、康复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建档、体温、血压、血氧、血糖、心电、尿酸等指标监测和健康指导、中医保健等服务,为居家养老保驾护航;探索推广智能药箱,为慢病、半失能老年群体传递关爱。今年8月以来,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400余份,生成健康体检数据2200余条。

武汉市江岸区在信息化建设领域的一系列探路不仅收获了群众赞誉,也获得了政府满意。今年8月底,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率全国政协一行19人实地考察了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医疗信息化建设情况,包括HIS信息系统的改造情况、运用情况、远程会诊、分级会诊等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据悉,下一步,该区还将继续完善软件系统建设、抓紧应用操作培训、加强系统宣传推广等,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江岸模式”走向全国。(刘怡蓉、邵杰、李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