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美基层好医生】陈德金:我以真诚建和谐

发布时间: 2018-11-05 10:21:30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陈德金在为患者配药。

高县,有“高兴之县”一称,属于四川省宜宾市,坐落在四川盆地南缘,南广河河畔。骆家村,距离县城中心车程不足10分钟,是一个典型的城郊乡村。

1963年出生的陈德金,就是地地道道的骆家村人。父亲陈东辉是村里有名的老中医,多年一直在骆家大队卫生站工作,特别擅长儿科与慢性病治疗。20岁那年,在向父亲“跟师学艺”的同时,陈德金也帮忙做一些卫生站的工作。

“后来父亲觉得不能没有专业的学习经历,就鼓励我去接受正规医学教育。”陈德金说。2000年,已经37岁的陈德金前往高县卫校,学习社区医学专业。后来,他又到四川卫校学习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后,陈德金又回到了父亲身边,主要负责西医以及部分临床事宜。2009年父亲去世后,陈德金接手骆家大队卫生站,并改名为骆家村第四卫生室。

如果不是白底黑字的牌子,很难发现陈德金所在的骆家村卫生室。这个面积不足60平方米的卫生室,就在陈德金家中一角。“我们这个卫生室很具有乡村气息,这样才能真正走进村民群体中,贴近群众嘛。”陈德金笑着说。尽管条件一般,但卫生室“五脏俱全”:从中药房到就诊区,再到观察室一应俱全。

作为骆家村的4个卫生室之一,陈德金每天的就诊量接近20人次。这对于常住人口只有200多人的小乡村来说,已经算是比较“饱和”的状态。“我是以中医为主,以前输液的患者比较多,现在基本都采用中医药特色疗法,中药贴敷、雾化治疗,以减少抗菌药的使用。”陈德金告诉记者。

今年8月的一天,村里王女士半岁的孩子持续低烧,吃了点药也不见好转。“家长一来就喊输液,心里确实很着急。我诊断孩子可能是得了小儿支气管炎,就用雾化、贴敷,并配合中药进行治疗。不到一周时间,孩子就基本痊愈了。”聊起当时的情景,陈德金依然记忆如新。

“陈医生的父亲治疗儿科特别有名,现在好多小朋友家长都是专程过来找陈医生看病。”隔壁邻居刘大爷也聊起了一件事,今年3月份,一个7个月大的孩子经常性腹泻,在宜宾市、高县几家医院都治疗过,但效果并不理想。后来在别人的介绍下,孩子母亲找到陈德金,结果用了中药调理,只用了4天就好转了,现在都没有出现过反复。

出生于中医世家的陈德金,深知治病救人的责任与义务。记得那是2015年,村里40多岁的周女士,内分泌失调,导致月经紊乱。每个月经期两三次,造成了严重贫血。“周女士去了很多医院都不见好,家里人也十分着急,心情也很差。后来我用自己的中药配方给她调理,三个疗程,大概20多天就治愈了。这几年都没复发过,每次看见我都要说感谢的话语,其实这只是我的本职工作而已。”陈德金告诉记者。

2017年4月,家住对门的堂兄弟陈大爷被诊断为肺癌。从医院回来以后,陈大爷的精神状态很差,陈德金心里也感到不是滋味。一年多时间,陈德金除了用些缓解疼痛、补充能量的药物,更主要的是在精神上开导陈大爷,转变其精神状态,让其心情尽可能好一些。“父亲从小就教导自己要真诚待人。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需要尽最大努力治病救人,也要用最真诚的心来对待每一位患者。”陈德金说。(杜然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