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聚人聚心聚力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1-01 16:33: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 社会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有着“多、小、散、杂”的特点,党组织组建难、开展活动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在社会组织工作中普遍存在。近年来,河北省清河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一”为抓手,破难题、创举措,有效发挥了党凝聚人心力量的核心作用。

一套机制定规矩。在邢台市率先成立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同时配套成立社会组织党委、民办教育党委、非公经济商会党委等专职机构和党建工作指导站,通过单建、联建、挂建等多种形式健全党组织,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行业主管部门在审批社会组织的时候必须征求社会组织党委意见,社会组织《章程》中必须把党建工作列为重要内容,在登记成立的同时提交党建工作承诺书,将党建“关口”前移。县委组织部定期组织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建立信息互通反馈等机制,定原则、立规矩,构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方阵地搭平台。很多社会组织没平台、没阵地、没载体。基于此,高标准建设了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有一厅四区,能区齐全,为全县社会组织提供了优质高档的活动阵地。中心工作人员周六日不休息,晚上开放至9点,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最大的便利,有效把分散的社会组织凝聚到党的周围,党群中心真正成为了社会组织之家。目前,已有清河县教育基金会、义工志愿者协会等46家社会组织入驻服务中心并长期开展活动。

一个孵化促提升。社会组织工作基础打不好,党建工作就更难实施。为此,探索了以培训促规范提升、以开展活动激发活力的孵化模式,着力把不正规的社会组织转化为正规的社会组织,把正规的社会组织打造成正式建支社会组织,同时把普通群众发展成社会组织会员,把优秀的社会组织会员发展成党员,社会组织工作趋向规范,活力得到激发和展放。近年来已先后开展各类培训活动50多场次,新建和正在组建党支部的社会组织16家,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60多人。清河县诵读协会在入驻党群中心之前,没有开展活动的固定场所和时间,只能通过微信群交流,入驻中心后给予规范管理和全方位支持,先后开展读书分享会30多次,并主动承办了“七一红歌诗会”等党的重大活动,目前正在组建正式党支部。

一种引领聚正气。思想决定行动。充分依托清河县共产党员信仰教育学思堂这一精神阵地,定期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党的思想理论引导和价值观整合优势,极大促进了社会组织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性,体现了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党建+”作用。党建+志愿服务。清河县义工协会入驻党群中心后,其负责人思想认识发生了较大转变,站位更高,并带领协会志愿者主动承担了清河县世界张氏祭祖大会、清河国际羊绒交易会等重大会议活动的秩序维护任务。党建+行业自律。清河县电子商务协会针对一些羊绒制品商家造假掺假事件,积极向县委政府提出针对性建议,制定整改提升方案,向全县羊绒电商发出倡议书,引导诚信经营、抱团发展,清河羊绒形象得到维护,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定。党建+社会和谐。清河县教育基金会充分发挥捐资助教、聚力兴学的社会作用,仅去年以来教育基金会就接受民营企业捐款捐物71笔,捐款金额达380余万元,累计接受捐款金额达千万元。(作者:中共清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贾志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