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罕见病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 2018-11-01 11:03:31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罕见病联盟近日在北京成立,旨在推动医学在罕见病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提升罕见病防治与保障水平,促进罕见病临床、科研与孤儿药开发的协同创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表示,联盟成立有利于整合我国罕见病防治资源,调动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医药企业等方面积极性,集中产学研优势,提高罕见病治疗水平。

中国罕见病联盟是经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同意,由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中国医院协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共同发起,50余家具有罕见病相关专科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联合组成。

据介绍,2016年底,由北京协和医院牵头,联合全国20家具有丰富罕见病资源的大型医院,启动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罕见病临床队列研究”项目。2017年起,北京协和医院开设罕见病专病门诊。在中国罕见病联盟的助推下,我国罕见病研究事业将加速驶入快车道。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表示,将进一步推动罕见病管理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研究探索促进罕见病规范化诊疗新路径,提高疾病诊疗和新药研发水平,努力为罕见病患者提供及时、高效的医疗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