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启动儿童口腔疾病与健康调查

发布时间: 2018-11-01 11:07:0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张福强 张玫)10月29日,由山西省卫健委和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承办的“2018年山西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暨山西省第一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启动会在太原市并州饭店举行。山西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办公室和技术指导组人员、各市卫计委分管主任和疾控科长、疾控中心主任和慢病科负责人、教育局分管局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项目办主任和技术组长、区域网络管理员、流调抽取的12个区县卫计局局长、县疾控中心主任和慢病科长、以及全体流调成员出席了此次活动。

据介绍,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是中央财政从2008年起设立的一项大型公益项目,主要包括对适龄儿童及全人群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对符合适应证的6-9岁学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以预防六龄齿窝沟龋的发生;对3-6岁学龄前儿童实施局部用氟,以预防幼儿乳牙龋的发生。该项目的实施旨在建立山西省儿童口腔卫生工作机制,改善儿童口腔健康状况,争取在全省各个地区均建立儿童口腔卫生工作机制,探索适合全省特点的口腔卫生保健模式,改善儿童口腔健康状况,早日实现山西省“三减三健”和“健康山西2030”规划目标。

另外,山西省口腔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存在地区间、城乡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山西省尚未进行过大规模的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对于全省居民的口腔健康状况、口腔健康意识及行为缺乏标准详细的了解。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是获取口腔健康信息的一种常用方式,同时也是为制定口腔卫生公共政策提供依据的主要方法。

这次山西省第一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的启动,将对探索全省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和口腔卫生保健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的变化规律及影响因素,为全省口腔健康政策的制定提供有力的依据。

启动仪式由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赵彬院长主持。山西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以及山西医科大学领导分别做了致辞。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口腔健康室王春晓主任对我国口腔疾病现状和防控策略进行解读,山西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项目办王翔宇副主任、技术组组长刘青梅、以及技术指导组牛云平分别对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进行工作总结部署、工作方案解读以及督导方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