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闽食药安】福建:让安全饮食用药理念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 2018-10-30 09:43:39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工作人员向学生们讲解日常饮食用药安全小常识。林庆华摄

编者按

近期,福建省各级食品药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联合其他部门,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让安全饮食用药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本期刊发其中亮点,以飨读者。

福建加大安全用药科普宣传力度

近期,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福建省科技馆、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福建省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等,在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长乐区等区开展了多场“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大讲堂”活动。同时,邀请医学专家、药学专业人员走进鼓楼区部分学校校园,开展了以“防止学生滥用药物”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这些活动是2018年福建省‘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福建省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局将与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开展“饮食用药安全科普画廊”进社区活动,将食品药品安全科学知识制作成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挂图,在社区“科普画廊”张贴;推送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获奖科普作品和基层创作的科普作品,让更多群众了解、关注用药安全,提高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科学素养;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推送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和政策法规解读等有关内容;开设“安全用药知识有奖竞答”专题栏目,在海峡网同步推送知识竞答,鼓励公众广泛参与,及时回复、答疑,提高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普及率;充分利用已安装的福州、厦门、漳州、龙岩等市的“食品药品安全公益宣传牌(联播网)”,滚动播放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用药科普知识、药品质量公告等内容,进一步发挥宣传阵地作用,提高群众用药安全意识。

2018年福建省“安全用药月”活动期间,全省各地食品药品(市场)监管部门还紧密结合安全用药主题,积极宣传改革开放40年以来药品、医疗器械安全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增进群众对我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认知和理解;积极发挥药师、药学专家及相关专业团体的作用,针对不同群体的用药需求及认知误区,借助现代传媒手段,差异化地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使用知识。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团体、企业、新闻媒体、科普机构积极参与,深入开展药品安全知识宣教活动;通过组织专家到社区、学校、农村、企业等开展药品安全知识讲座、现场咨询、发放资料、播放公益宣传片等形式,广泛普及用药安全知识。(记者蒋守福) 

泉州优化推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建设

近年来,泉州市食品药品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面对泉州市人口基数大、监测任务重的压力,通过持续优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建设,以点带面推进监测工作稳步提升。

为积极推进国家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建设,该中心深入辖区医疗机构指导督促,对申报国家级监测哨点的医疗机构给予一定的资金倾斜。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荣获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称号,成为福建省首批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单位。泉州市中医院也于日前成为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

该中心还在总结完善化妆品省级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优化推进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建设,发挥其区域辐射功能,增设5家省级哨点医院、13家市级哨点医院。同时,对各县(市、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人员及18家省、市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的监测人员开展专题培训,邀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先进哨点为新哨点医院进行经验分享,以老带新、共同进步;通过与基层哨点单位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人员沟通交流,了解基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历年来的门诊接收情况,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进行“手把手”业务指导。(颜兴焕)

莆田涵江区食品药品科普知识进校园

近日,莆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涵江分局联合涵江区直相关部门,在涵江石庭华侨学校开展以“共筑食品药品安全网,共建幸福健康新涵江”为主题的食品药品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重点就预防食物中毒、药品基本知识、药品安全与合理使用、药品不良反应等与师生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发放饮食用药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材料,吸引了广大师生驻足观看。(林庆华 林萍)

福州鼓楼区安全用药工作落到实处

2018年以来,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安全用药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帮助企业全面提升合规合法经营的法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自觉把住安全用药的源头关。2018年以来,检查药品批发零售企业205家次,督促38家企业进行限期整改,立案查处25起违法违规经营药品案件。

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引入电子处方平台等新技术,有效增强企业药学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辖区内已有近百家药品零售企业引入电子处方、互联网医院等网络药学服务平台,占全区药品零售企业的近50%。

把安全用药作为药品系列科普宣传的重要内容,一方面,继续发挥安全用药进社区、进学校等传统宣传渠道的作用,普及安全用药基本知识;另一方面,发挥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传播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用药宣传。此外,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还与各街道(社区)配合,在街道宣传栏中开设安全用药板块,定期开展宣传。(陈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