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辽宁培养基层人才助力扶贫

发布时间: 2018-10-30 09:43:5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近日从辽宁省卫生部门获悉,该省不断加大扶贫力度,在全面改善基层医疗机构硬件设施的同时,将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作为重点工作,打通全科医生进入乡镇卫生院渠道,为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培养和输送大批合格医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辽宁省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做强存量,通过开展多层次多种类培训,提高现有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能力。“十二五”期间,全省共组织4000余名基层卫生人员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并考核合格。2016年~2018年,又安排2000余名基层医生接受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其中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占70%以上。扩大增量,创新举措吸引优秀人才下沉基层。该省于2015年启动特岗全科医生招聘工作,通过“三大亮点”吸引人才,即招聘编制设置在县医院、确保相关保障待遇、优先安排职称晋升。从2015年至今,已招聘200余名“成手医生”,全部派驻至乡镇卫生院,覆盖全省15个贫困县,该省财政为每位特岗医生提供4万元/年的支持。

该省还启动实施了农村助理全科医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工作。从2016年起,该省农村助理全科医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工作纳入全省高考招生规模。2017年度录取专科考生平均成绩超二本分数线60分,2018年度录取专科考生最高成绩比本科线高达150分。2016年~2018年,共招生260人,其中定向服务到贫困县的99人,占招生总数的38%,覆盖辽宁全部15个贫困县。第一批学员2019年毕业后即奔赴乡镇卫生院。

该省还大力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2014年~2018年,共招收1100余名全科专业学员。全省15个贫困县先后有500余名医生或医学毕业生参加了住院医师培训。(记者阎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