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人民医院组织优质服务擂台赛

发布时间: 2018-10-29 13:44:4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 2018年10月26日,河北省人民医院“双改善、双提升”优质服务擂台赛现场赛敲响战鼓,19个参赛案例从全院195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同台竞技,相互切磋经验,展示各个科室在“双改善、双提升”活动以来,改善医疗服务的实践成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新平,行风办主任高颖宏、宣传处处长王淑芳,医患沟通办主任刘建国、绩效考核办公室/质量控制办公室主任常静丽,党总支书记张颖、刘一民、周晓倩、杨圣俊、侯俊伟担任专家评委。各总支选派医务人员代表100多人组成了现场大众评委到场观战和投票加油。活动由行风办张晓莉、医疗设备处王洪策主持。

参赛案例从不同方面展示了科室在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效率、规范服务言语和行为、优化就诊环境和设施、改善就诊服务流程、注重医学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做法。胃肠外科《强化ERAS理念提升患者就医感受》通过提出并改进了12个问题,强化了科室ERAS理念、完善了ERAS实施环节,加快患者术后康复,提升了患者的就医感受;内分泌科《医护配合改流程提升服务品质》施行了医护联动,让护理服务主动前移,制定出医疗个性化监测方案,建立了患者血糖管理标准化流程,实现了病房诊疗有序,患者血糖监测满意的目标;神经内六科《让腕带成为“安全带”》通过对“患者腕带佩戴依从性”的改进措施,提高了患者腕带佩戴率,减少用药差错率,提高了护理安全,更大程度的保障了患者的安全;肿瘤三科《书香肿三——创建学习型科室》通过成立“书香肿三---读书角”、医患齐选书、共读书,成就了医患双方的和谐;检验科《搭桥梁、促沟通——检验科多举措服务临床》、病理科《重细节,优化服务流程早诊断,提升患者就医感受》、医学影像科《加强行风建设,提升患者影像检查感受》3个案例展示了医技科室在服务临床,提高诊断水平,促进医技融合,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等方面的努力……一个个案例的精彩汇报,展现了一批值得学习借鉴的好做法、好经验。




专家评委通过选手的现场表现、案例内容的管理方法、创新亮点、实施效果、可复制性等指标,对选手进行现场打分,并由大众评委进行现场微信投票打分。结合前期网络投票排名赋分情况,决出了选手的最终排名。其中药学部冯运佳的《心服务新体验》获一等奖,检验科王薇的《搭桥梁、促沟通——检验科多举措服务临床》、内分泌科曾少静的《医护配合改流程提升服务品质》、神经内六科孙海青的《让腕带成为“安全带”》获二等奖,风湿免疫科李芳的《友“医”相伴,何“患”不愈》、医学影像科郭方凯的《加强行风建设,提升患者影像检查感受》、病理科张向楠的《重细节,优化服务流程早诊断,提升患者就医感受》、启航协会张静的《启航协会深入一线常态服务临床工作》、肾内科仵莎莎的《注重服务与管理提高PD患者生活品质》、神经外一科石海亮的《“笑脸”俱乐部》获三等奖。肿瘤三科张坤鹏的《书香肿三——创建学习型科室》等9个案例获得优秀奖。

据了解,此次擂台赛分现场大赛和网络评比两部分。前期通过微信网络投票,20个优秀案例在医院的官方微信平台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展示,得到了医护人员、广大患者及普通群众的关注,经统计51070人次观看了案例PPT。为科室间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搭建了平台,让更多的社会群众看到医院和广大医护人员为改善医疗服务所做的努力,付出的辛苦,取得的效果。

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新平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此次“双改善、双提升”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历时7个月,全院76个科室,3支人才培养队伍党政群团各部门共同参与,活动参与度高。各案例以问题为导向,从关注患者就医全过程出发,选取医疗、护理等管理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进行了有效改善,涌现了许多改善服务亮点,总结了经验。活动的成功离不开各总支书记主动深入临床,对案例进行帮助和指导。

张书记希望各部门做好学习交流工作,把今天工作当作起点,下一步要做好宣传学习工作,深入宣传、挖掘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达到互相借鉴、提高目的。并希望各科室不要止步,通过此活动提高管理意识,找寻工作中的薄弱点、难点,改善服务流程,持续改善医疗服务细节、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最终建立医院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为患者提供精致、精心、精准、精到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品质,提升患者的就医感受。(张艳阁/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