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单位自主用人卫技人员自主参评职称
山东试点职称制度“双自主”改革

发布时间: 2018-10-29 13:43:3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深化卫生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在省、市及高校附属医院中选择9家开展卫生职称制度“双自主”改革试点。“双自主”即单位自主用人,职称不与岗位聘用硬性挂钩,只作为聘用参考;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自主参加职称评审,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试点期限为两年,试点单位卫生系列之外的其他系列专业技术人才可参照执行。

“双自主”改革试点主要内容有3项。一是改革医疗卫生机构职称与岗位聘用硬性挂钩的制度。试点单位按照分类评价人才的原则,以医务人员医德素养、临床水平、带教能力、业绩贡献和公立医院公益性为导向,自主制定不低于国家和省有关系列(专业)职称标准条件的岗位任职条件,建立以同行专家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制度,自主开展岗位聘用,自主确定职称在岗位聘用中的权重。二是改革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受岗位限制的规定。试点单位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可自主参加相应系列(专业)的职称评审,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干预或设限。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取得的职称只是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标志,不得以取得职称为由要求单位必须聘用。三是优化卫生系列职称评审服务。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卫生计生部门要按照人才分类评价的要求,完善评价标准,优化评审工作流程和评审程序,可采用考察临床水平、实践操作能力、病例诊治方案等多种手段及定量、定性等多种方式对参评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增强评价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公信力。 (记者王仲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