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药饮片质量整治进行时】江西中药饮片质量整治突出“两查一抽检”

发布时间: 2018-10-26 10:31:56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江西省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行动。

根据《方案》,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以“两查一抽检”为重点:一是全面检查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执行药品GMP规范情况。严查中药材进厂把关不严、超范围生产中药饮片、编造生产销售记录、不按规定进行进出厂检验、购买非法中药饮片改换包装出售、出租出借证照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严厉查处中药饮片流通使用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包括虚开票据、对供货方资质审查不严、非法分装加工或贴签销售外购中药饮片、未按药品GSP要求严格经营和票据管理、超范围经营毒性中药饮片、非法销售中药饮片等行为。三是开展专项监督抽检。整治期间,江西省食药监局将对约2000批次的中药饮片进行专项抽检,重点检验黄曲霉素含量、重金属及有害物质残留、农药残留及染色掺假等项目,及时处理抽检发现的问题。

江西省食药监局要求各地切实提高集中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发现的中药饮片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不符合GMP、GSP要求行为,坚决采取责令整改、收回或撤销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等处理措施;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依法责令企业停止生产经营并立案查处,直至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记者谭彩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