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运城举办裴太平书法艺术展

发布时间: 2018-10-16 16:43:4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张小英)2018年10月13日-16日,山西运城在水墨河东艺术馆展出举办了裴太平先生书法艺术展。

裴太平先生,字泰安,号藤石斋主,1939年生,山西运城人。幼时,外祖父请中国近现代著名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于右任给他取名“太平”,即“为万世开太平”之意愿。裴太平先生是著名的书法家、篆刻家、雕塑家,三晋书法领军人物。

这次展出的书法作品达115幅。集先生将近半个世纪的书画精品,其中爆墨龙、马、虎、猴,通过墨色的浓淡层次的变化,用特殊技法在墨韵中爆出如雪花般的墨花,极大的拓展了文字的表现力和书法的美感;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裴老先生创作了一幅长达209米的鸿篇巨作,以10999个不同写法的小篆“寿”字,融入行书、隶书、楷书、篆书,整幅作品给人雍容大气、古朴端庄、典雅华贵的视觉享受,极具观赏性和收藏价值;为嫦娥三号成功登月创作的《探月》;为捍卫祖国领土完整而创作的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中国钓鱼岛》;除此之外,《沁园春·雪》、《鹳雀楼》长联、《大观楼》长联等也同样彰显出裴老先生精湛的书法技艺。裴老先生的篆刻作品30余件和雕塑作品10余件也同时在展厅内展出。裴太平先生的爆墨作品,字、形、意相映,活灵活现,形象逼真;篆刻创新、独特;雕塑精致、卓越。体现了中国书画艺术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内涵。

本次活动中还举办了裴太平书法艺术研讨会,全国各地的20余位专家、学者踊跃发言,给予裴太平先生的书法艺术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裴先生书法源自古隶,效仿二李,金丝铁线,冷静内敛,兼习楷、行、魏、草。加之他极喜欢篆刻、雕塑,将自己的灵感与见解融入到隶篆之中,形成他称之为独特的“小金篆”。他的书法犹重结构优美,关节处如人体骨节,苍劲有力,稳如磐石。克制中不失舒展;线条精致有力,唯美中透着高贵。博采众家之长,经多年提炼,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于奔放流畅中彰显其宽广阔大的胸怀;于雍容华贵中窥见其质朴自然的本性;于理性约束中体现其浪漫自由的追求。先生在艺术创作中创造性发明了书法“爆墨”技法,在刚劲有力的笔墨中爆出雪花状的华彩,走前人未走之路,创书法界笔墨用法之奇迹,被业界称作为“中华爆墨第一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