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防治胃癌,从筛查开始” ——河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举办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0-16 14:34: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 10月15日上午9点,河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在门诊大厅举行“防治胃癌,从筛查开始”大型义诊活动。

此次活动是由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发起,中关村(泛亚)消化内镜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旨在提高我国早期胃癌防治水平,扩大早期胃癌防治的社会影响力。自本月15日至2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以“防治胃癌,从筛查开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伊始,河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改芳以“胃癌的发现与预防”为题,为到场群众进行了健康教育讲座,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随后,刘改芳主任、消化内科一病区/内镜室主任张建生、内镜室副主任张月寒带领科室工作人员为大家进行了义诊。专家们为患者答疑解惑,还开设了血清胃功能监测、碳14监测及Septin9基因甲基化大肠癌监测等相关检查项目。


胃癌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胃癌的预后与诊治时机密切相关,进展期胃癌即使接受了以外科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仍低于30%,且生活质量低,给家庭及国家带来沉重的负担;而大部分早期胃癌在内镜下即可获得根治性治疗,5年生存率超过90%,但是目前我国早期胃癌的诊治率低于10%。因此,在胃癌高危人群中进行筛查和内镜早诊早治,是改变我国胃癌诊治严峻形势的高效可行途径。

近期,河北省人民院消化内科通过层层选拔,经遴选进入由国家消化内镜质控中心、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内镜专委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同发起“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这将有力推动河北省人民医院相关医疗技术和医疗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为百姓福祉添动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