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狂犬病年发病数10年降84%

发布时间: 2018-09-29 10:48:4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狂犬病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京举办了中国消除狂犬病研讨会。近10年,我国人间狂犬病年发病数下降了84%,但狂犬病防治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与会专家呼吁,我国应健全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机制,进一步加强犬只管理,以消除犬间狂犬病为优先策略,重在犬只预防,实现关口前移。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病,病人发病后几乎全部死亡。2017年全国共报告516例病例,较2007年高峰期下降了84%,疫情波及362个县区,较2007年的984个县下降了63%。

我国狂犬病疫情主要分布在人口稠密的华中、华南、西南、华东地区。从人群分布上看,我国狂犬病病例依然呈“三多”特征:农村地区病例较多、男性病例较多、15岁以下儿童和50岁以人群发病较多。2017年的病例中,农民最多(76.74%),其次为学生(6.4%)。

记者了解到,世界卫生组织已确认西欧、除部分波罗的海国家外的中南欧洲以及日本、马来西亚等43个国家和地区无狂犬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表示,目前我国狂犬病防治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防治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如犬只管理工作尚不规范,尤其是农村地区,犬只种类多、数量庞大并以散养为主,管理难度大且缺乏相应管理机制,犬只狂犬病免疫措施难以落实。建议加强农村地区犬只管理,“可以在这方面实行村长负责制,做好基层管理工作。”(记者张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