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关爱青少年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 2018-09-29 10:44: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闻发布会上,《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正式公布。对近视、超重、吸烟,以及抑郁等心理问题和网络成瘾等9项危害青少年健康的主要问题,提出规范指导意见。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期一般指10至19周岁,是身体、心理和社会功能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青少年身体外形明显变化,体内机能迅速健全,第二性征出现,自我意识逐渐增强,认知、情感、意志、个性发展逐渐成熟,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有效保护、积极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十分重要。据统计,全球范围内网络成瘾发病率约为6%,中国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发病率达10%,我国正不断努力完善网络成瘾治疗规范。此次《核心信息及释义》共涉及9方面内容,主动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注意劳逸结合、学会膳食营养搭配、科学运功计划、积极应对青少年心理问题和网络成瘾问题等。

据悉,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分析了当前我国青少年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编写参考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相关报告和相关科技文献,研究并制订了《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作为青少年健康教育材料。国家卫健委还将继续完善核心信息与释义,并以此为依据,编写健康科普材料、开展健康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