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2018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第四届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工作会同时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9-28 15:00:1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活动现场

中国网健康讯(张丰)9月27日,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北京大兴区人民政府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工作会”和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生物医药园区产业集群协同创新联盟”主办的“2018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市大兴举办。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卫生部执行部长王迈克,201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卫生部执行部长王迈克

活动邀请了近120位来自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家等进行精彩演讲、项目路演、高端对话,聚焦前沿、瞄准热点、透视未来。

来自中外200家生物医药园区,500家中外医药企业、研发机构、服务机构,200家投资机构等近1000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侯云德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总师桑国卫和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侯云德两位医药界德高望重的院士受邀出席大会并作了主旨报告。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总师桑国卫

科技部火炬中心张志宏主任

桑国卫院士会上演讲了题为“2018中国创新药进展及十三五展望”。科技部火炬中心张志宏主任围绕”国家高新区建设三十年成就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了精彩发言。

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以“创新驱动赢未来,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政策生态、高精尖技术、产业集群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国际合作和园区创新发展等行业热点问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其中包括院士领衔的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医药健康创新创业直通车(中国药谷站)项目路演、中澳昆士兰医药健康科技创新合作峰会、打造大兴“中国药谷”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讨会、肿瘤免疫治疗及相关新药开发战略与合作研讨会、化药与生物药高精尖技术与产业化论坛、新时代中医中药传承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医疗器械高精尖技术与产业化论坛,以及展示洽谈对接活动等。

活动签约仪式

活动签约仪式

当天的活动中,先后有50多项重大成果发布和集中举行了签约仪式,包括:“北京建兴医疗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院士专家工作站”、“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火炬国康(大兴)国际“医谷”等平台合作项目签约;费森尤斯卡比等近10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的落地签约;上普生物3D打印等全球高精尖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入园;九芝堂美科细胞技术等创新药物产业化项目签约;松禾资本等战略投资项目的签约等。

活动签约仪式

活动签约仪式

活动签约仪式

据了解,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中国药谷”)历经十多年建设,产业集群格局初见成效。作为CBCA联盟的现任理事长单位,也是本次大会的东道主,借此契机,通过9月27日大会优质项目的落地,不仅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全球领先的技术和团队,还将成为未来大兴中国药谷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集群的中流砥柱。

在此背景下,本次大会顺应形势,向行业内的园区、企业提出“高质量发展”思路并渗透在大会的政策解读、技术研讨、项目交流中,从而推动园区提升发展战略、抢占发展先机,以高精尖和国际化为重点,加大重点产业领域的突破,进而提升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自2011年起,科技部启动了《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迄今共认定了三批21个国家高新区为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作为北京市唯一的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承载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北京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重任,已成为首都发展高端医药健康制造、科技服务业的重要前沿阵地。进入“十三五”,医药基地统筹发挥中关村、北京亦庄品牌资源优势,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产业聚集和国际交往优势,逐步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主体,科技创新服务集群和大健康服务集群为两翼,产业创新、总部服务和国际交流为平台的“一主两翼三平台”发展格局,着力建设“研、产、商、展、疗”一体发展的健康新城,打造成为国内领军地位的“中国药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