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音党委副书记贾秀英:音乐让文化传承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18-09-28 10:21:5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用音乐搭建的文化传承之桥,更能贴近民众生活,浸润青年人的精神世界。”9月26日,在浙江杭州六和文化公园举行的“唱响文化遗产——六和潮文化之夜”现场,浙江音乐学院(下称“浙音”)党委副书记贾秀英谈及浙音如何担起文化传承使命时如是说。

六和塔是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六和潮文化之夜”也是“唱响文化遗产”系列活动首秀,旨在通过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唤起大众对古老文化的记忆,重新阐释艺术和遗产的完美结合,在文化遗产前唱响时代的潮流篇章。

据悉,该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厅指导,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音乐学院、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共同发起,浙江联合中小企业控股集团协办。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西湖世界文化遗产六和塔前,浙江音乐学院舞者们风姿绰约。 黄宗治摄

作为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之一,贾秀英直言,浙江文化底蕴深厚,音乐土壤肥沃,“用音乐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是此次活动的初衷,也是她眼中浙音的价值追求。

“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推进文化传承及相关人才培养刻不容缓。年轻人不是不爱传统文化,只是缺少接触的机会。一旦走近它,就会被它深深吸引。”她认为,作为育人高地,高校有责任担起文化传承的使命。浙音作为艺术类院校,将传统文化与音乐教育结合,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如其所言,从增设戏曲表演专业补齐越剧表演人才短板,到创编畲族民歌描绘浙江畲族文化积淀,再到成立松阳高腔传承研究基地振兴乡村文化艺术,自2016年成立以来,浙音一直致力于音乐人才培养与服务文化浙江建设的相统一,努力打通高校文化传承的“任督二脉”。

26日晚,在西湖世界文化遗产六和塔前,一曲《梦回临安》道尽了古城千年历史,一袭《碇步桥水清悠悠》舞尽了江南绰约风姿。活动现场,在宫商角徵羽的五音回响中,浙音学子将千年文化的原生力量展现在众人面前,也赢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

贾秀英说,此次活动也是对浙音正式建校3年来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

“音乐不能曲高和寡,传统文化更不应尘封历史”,贾秀英认为,培育具有广袤文化视野的音乐专门人才只是浙音办学的目标之一。学院在强化内涵建设,致力人才培养的同时,还在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和社会服务,通过大学生艺术实践、高雅艺术进校园、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以音乐艺术为载体,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走近民众生活,带入百姓心中。”

据介绍,近年来,该校安排学生先后走进高校、剧院、农村巡演,学生在农村文化礼堂表演的队伍更是数不胜数,描绘了一幅高校服务文化浙江建设的生动画卷。

“我们还安排暑期实践团队为农村文化礼堂村歌谱曲,用舞台艺术呈现浙江乡村振兴生动实践,以此扩大文化影响力和感染力。”贾秀英说,高校在肩负文化传承责任时,不仅要让文化活起来,还要让传统优秀文化根植人们心中。(童笑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