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项全国多中心特定老年患者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研究显示——
可抑制血小板聚集且减少不良反应

发布时间: 2018-09-27 14:11:5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许多老年人需要服用阿司匹林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但又担心出血风险。在近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承办的中国老年心血管病论坛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内科主任刘梅林教授介绍,一项小剂量阿司匹林对老年人血小板聚集率的影响和短期安全性评估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表明,在特定老年人群中使用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50毫克/日,在有效抑制血小板聚集率的同时可减少相关不良反应。

由刘梅林团队牵头、18家医院共同参与的这项研究,共纳入60岁及以上、经临床评估需服用阿司匹林治疗的老年患者1194位,随机给予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50毫克/日和100毫克/日,以及阿司匹林肠溶片100毫克/日治疗。研究结果显示: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50毫克/日和100毫克/日,以及阿司匹林肠溶片100毫克/日,均能有效抑制血小板聚集率(AA-Ag),且平均治疗14天后,效果相似。在平均随访28天期间,整体受试者不良反应主要为轻微出血及胃肠道不良反应,未发生心血管事件及严重不良反应。其中,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100毫克/日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高于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50毫克/日和100毫克/日两组(不良反应率分别为7.95%、3.36%、3.87%)。就出血风险而言,均为轻微出血,阿司匹林肠溶片100毫克/日组为6.23%,而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50毫克/日和100毫克/日两组分别为2.33%和3.09%。

刘梅林指出,老年人使用阿司匹林应充分评估获益是否超过风险,低中危心血管风险的老年人不宜使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对于高出血风险的个体应慎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此外,阿司匹林的剂量应个体化,必要时应使用低于75毫克/日(国内指南推荐的最低有效剂量),并监测出血倾向和AA-Ag等指导调整剂量。使用阿司匹林要从剂量、剂型全面考虑,从而达到降低不良反应与获益的平衡。(记者甘贝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