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非法开展超声“胎儿摄影”被叫停

发布时间: 2018-09-27 14:12:0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印发《关于严禁非法使用超声诊断仪开展“胎儿摄影”活动的通知》,要求严禁非法使用超声诊断仪开展“胎儿摄影”活动。

近期,部分地区一些公司以“胎儿摄影”名义为孕妇提供四维彩超服务,为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提供了可乘之机。《通知》指出,有些“胎儿摄影”涉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行为,各地要按照《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实施“两非”,或者介绍、组织孕妇实施“两非”。一经发现,各地卫生健康和药监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查处。

《通知》要求,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严厉打击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以及相关资质的单位和个人使用超声诊断仪违法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各地卫生健康、网信、电信、市场监管、药监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协作,切实履职到位。对群众反映的案件线索,要调查核实;对工作中发现的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案件线索,要及时通报和移交;对在案件办理中发现的涉及严重违法的机构和个人要建立“黑名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综合治理,联合惩戒。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正面引导,开展科普宣传和法治教育,正确认识四维超声检查技术的效果和不确定性。(记者杨金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