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持续上升态势

发布时间: 2018-09-27 10:48:4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根据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2017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4.18%,较2016年的11.58%增长2.6个百分点,呈持续上升态势。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水平,指具备健康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要求,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在2017年组织了第7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样本量为8.5万人。

从知识、行为和技能三个方面来看,2017年中国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25.82%,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14.30%,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16.38%。从六个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来看,2017年中国居民安全与急救素养水平为45.09%、科学健康观素养水平为41.12%、健康信息素养水平为22.95%、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为16.06%、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为15.71%、基本医疗素养水平为15.34%。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一步将会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儿童青少年等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继续加大慢病防治素养和基本医疗素养提升力度。大力开展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县区等区域健康促进和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场所健康促进。加强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为健康素养提升提供支持。(记者王秉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