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贵州:“村医进省医”技能提高快

发布时间: 2018-09-26 15:13:2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消毒范围以穿刺点为中心,周围的直径大于15厘米,第二次消毒小于第一次,第三次小于第二次……”近日,在贵州省人民医院穿刺技能培训室,该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黄攀老师边给学员演示边讲解穿刺操作。这些学员都是来自贵州省农村的优秀村医。9月13日,贵州省安顺市和遵义市的70余名村医结束了一个月的贵州省卫生计生委2018年村医遴选进修培训。

2016年,贵州省出台《贵州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计划》,对该省两万多名村医进行一系列岗位培训。其中,遴选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和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优秀村医到省级三甲医院培训就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到2018年,该省共遴选了900名优秀村医到贵州省人民医院免费进修1个月。培训班以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诊疗、康复指导、护理服务及公共卫生等为主要内容,结合村医工作内容职责,采取集中理论知识授课,“一对一”临床技能培训及临床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因材施教,切实增强了进修班的实效性。贵州省财政按每名村医6000元经费进行预算。其中3000元作为村医培训期间的工资补助,3000元作为学员的培训费和住宿费付给贵州省人民医院。

“在对村医的培训中,我们注重能力提高和实战,精心设计课程和教学模式,力求与基层内容紧扣。安排科主任对村医进行理论知识的培训,并进行‘一对一’带教!”贵州省人民医院临床教学部部长张谦说。

“我是1年前在省医进修培训的。回来后,我对患者病情的诊断更准确了。特别是对腹痛的诊断和县医院仪器检测基本一致了!”9月14日,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小山村卫生室,曾到省医培训过的村医马友青自信地告诉记者。

“从入院培训,到结业考试,在短短一个月内,他们的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我们对往届学员的回访发现,很多学员现在能对高血压、心肌梗死等疾病进行诊治了。”张谦说,由于培训采取小班制,保障了学员能得到很好的临床实践技能锻炼。(记者王济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