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沈阳:每千名老年人拥有24张养老床位

发布时间: 2018-09-26 10:26:3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沈阳市民政局获悉,截至8月底,沈阳市新增养老机构18家,新增养老床位2050张。目前,沈阳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78万人,社会化养老床位已达到4.3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24.38张。

为推进沈阳养老服务业发展,今年2月,沈阳市民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沈阳市养老服务相关指标落实工作的通知》,将养老床位建设指标分配至各区、县(市)民政局。4月开始,在沈阳建立并执行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月备案制度,及时掌握各区、县(市)养老机构新增情况。

据统计,目前沈阳市已建成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8个,其中社会化投资运营44家,每个中心可辐射周边3个—5个社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浴等服务。投入使用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602个,其中交由社会力量承接运营的288个,占比47.8%。沈阳市通过奖补、税收等多项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当中。

同时,沈阳市支持社会力量培养专业养老人才,鼓励驻沈各高校和中职学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护理等专业,培养养老服务专门人才。对学员取得国家级资格证的培训机构给予奖励,2017年发放了380万元一次性人才奖励资金。(于也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