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博物馆里看“玉兔”

发布时间: 2018-09-25 14:41:10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兔儿爷玩具

故宫博物院现藏的清代晚期玩具中有泥制兔儿爷数个。其形象、色彩与民间玩具相同,都是从市场购进,供小皇帝赏玩的。

兔儿爷又称彩兔,旧时为中秋节传统玩具,相沿成习。兔儿爷的形象来自神话中嫦娥玉兔传说,玉兔捣药,为天下人治病去灾。

冷枚梧桐双兔图轴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图中高大的梧桐树下,两只肥硕的白兔惬意地在草地上嬉戏。双兔写实,造型准确生动,皮毛以细笔一一画出,具有柔软的质感。此图似为中秋佳节而作。整幅作品大气秀美,富丽堂皇,受到了西洋绘画技法的影响,具有康熙朝宫廷绘画的风貌。

唐月宫婵娟镜

现藏于西安博物院。

圆形,窄素缘。主题纹饰为月宫图。月宫图是唐代流行的一种铜镜装饰图案,多以嫦娥奔月的故事为题材。其人物形象生动逼真,构图活泼,格调幽雅,布局严谨。并且纹饰不再受内外区的束缚,为更好地表现画面主题留下了广阔的余地。这种装饰纹样静逸空灵,把神话传说推到了童话的审美境界,在超脱之处见童趣、童真、童心,稚拙中富有诗意。此类镜多见于唐高宗至唐德宗时期。

汉“玉兔蟾蜍”瓦当

现藏于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为其镇馆之宝。瓦当由“金乌神鸟”“玉兔蟾蜍”和“益延寿” 三枚瓦当组成,寓意“日月同辉、天人合一、多福长寿益延年”。

三枚瓦当,当面直径22厘米,为汉瓦中罕见巨制,边轮有纹,当面外围饰连珠纹。为汉武帝御用的祈福长寿的延寿观建筑用瓦。

据《史记·孝武本纪》载,武帝晚年欲求延寿,因为方士公孙卿说“仙人好楼居”,于是在建章宫旁修建了延寿观。

这组中国鼎盛时期重要宫殿的具有标志意义的“金乌神鸟”“玉兔蟾蜍”“益延寿”瓦当,展现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和天真狂放的气势,代表了汉代的精神和气质,也是秦砖汉瓦中的顶级重器。(记者王珏、张丹华整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