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太原市煤改补贴政策送“新”温暖

发布时间: 2018-09-21 13:57:4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孔伟振)近日,为加快环境保护建设,《太原市2018年散煤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外公布,其中日常生活的煤改政策补贴最高每户2.74万元,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使用清洁能源。

《实施方案》表示,10月底前,山西省太原市力改20吨以下燃煤锅炉要实现清零,完成“三县一市”平川地区清洁供暖改造10万户以上、城南热源厂3台270蒸吨燃煤采暖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推进城西热源厂4台640蒸吨燃煤采暖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年减少燃煤量83.4万吨。

煤改采暖落实各项补贴,《实施方案》明确,每个采暖期,市、县两级财政对完成“煤改电”的农户不分峰谷每度电补贴0.2元,最高不超过2400元。“煤改电”的居民用户要同步实施炊事“煤改电”或“煤改气”,县(市、区)政府可进行适当补贴。对采用空气源热泵供暖的居民,设备购置费用由市县两级财政补贴94%,补贴最高不超过每户2.74万元;采用高效电锅炉、蓄热式电暖气和热库供暖的居民,设备购置费用由市县两级财政补贴89%,补贴最高不超过每户1.44万元。

煤改管道燃气和煤改LNG(液化天然气)点供统一补贴政策。市县两级财政补贴燃气企业1万元/户(含管网敷设、路面开挖恢复、燃气采暖炉、燃气灶具和安装等费用)。

居民只需承担燃气工程费每户0.19万元和燃气取暖用暖气片及户内水系统改造费用。原则上每户只限补贴一台24KW及以下的燃气热水采暖炉或26KW及以下的壁挂式燃气热水采暖炉,超出部分居民自行负担。天然气管网接通后,执行全市统一价格,不执行阶梯气价。

对低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实施方案》提出,在享受市县两级财政补贴的基础上,按照一次性投资全部免费,采暖运行费补贴适当增加的原则。另外,对于农村基础建设、社区服务、等社会公益非盈利单位,政府相关部门应实事求是地统筹规划,给予解决。

此外,专业人士表示,煤改改造方式因地制宜,以集中供热为主,燃气、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为补充,优先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热,也希望有更多民众参与到蓝天保卫战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