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日本首次公布居民癌症3年生存率数据

发布时间: 2018-09-21 11:02:22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近日首次发布了日本居民的癌症3年生存率数据,各类癌症的3年平均生存率约为71.3%,其中前列腺癌生存率最高,为99%,最低的胰腺癌仅为15.1%。

该机构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2011年确诊癌症患者的3年生存率和2008年、2009年确诊癌症患者的5年生存率,涵盖前列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等11种主要癌症约30万名患者,数据来自日本国内的癌症专科医院等机构。其中,3年生存率数据是首次统计公布。

据介绍,生存率是反映癌症患者情况的重要指标,分为实测生存率和相对生存率两种,前者包含了全部死因,而后者则排除了癌症以外的死因,因此更多被用于评价癌症治疗效果。新发布的都是相对生存率数据。

该机构认为,在癌症研究方面,与常用的5年生存率指标相比,3年生存率统计能更为及时地反映医疗情况,可被用作考察新药、新疗法等治疗效果的一个参考指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