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把握“三个关系” 守住网络订餐安全关

发布时间: 2018-09-20 10:27:57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随着网络订餐规模迅猛发展,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如何以“零容忍”的监管守护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加快推动形成“不敢”违规的社会共治局面呢?笔者认为,需把握“三个关系”。

建立食品监管部门对网售外卖平台的监管处罚关系。事前,监管部门指导商户建立食材追溯台账、网售外卖平台对商户信息建立追溯台账,便于分层落实责任追究机制;事中,指导平台对入驻商户进行资质审核,帮助平台积极谋划和探索外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方法;事后,依法行使好稽查和行政执法权力,切实保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举报线索凡经核实的,可采取约谈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等方式进行规范、整改,直至曝光叫停。

建立网络外卖平台对营销商户的监督协查关系。网络外卖平台可聘请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实现对平台食品经营行为及信息监管的“常态化”;利用“外卖小哥”建立“一线监督”机制;对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相关资质及信息的真实性进行二次延伸审查;建立餐饮和食品加工人员人力资源档案管理数据库,与卫生防疫部门实现健康体检数据共享,消除食品不安全因素;发现入网食品生产经者有违法行为时,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并冻结违法所得,积极协助监管、公检法部门做好后续相关处罚工作。

建立送餐及消费群体对平台营销的维权关系。消费群体要树立法律意识,学会依托12331投诉举报平台和法律援助热线,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提高维权意识,养成良好的维权习惯,如留存订单信息等“凭证”。还要形成信用理赔和信用维权双向兑现承诺机制,如出现食品质量问题,服务平台和销售商户主动无条件向消费者兑现赔偿;消费者要对自身提供的理赔信息负责。(作者单位: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侯群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