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将开展老年人监护服务试点 优先考虑需求较为紧迫的家庭

发布时间: 2018-09-19 10:50:53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原标题:本市将开展老年人监护服务试点

年底前本市将开展老年人监护服务试点,解决老人由于身体和智力的逐渐衰退而带来的生活照料、身心保护、财产管理、法律行为代理等问题。目前,该试点工作正在进行社会意见征集、搭建制度框架等工作。

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身体和智力逐渐衰退,很多老年人担忧自己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后的权益保护问题,如老人需要手术谁来签字、遇到法律纠纷谁来维权、失能之后谁来照护等。特别是那些没有子女或者子女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履行监护职责的老人,最担心自己将来能否得到较好的照料和保护。为解决部分老年人的监护困境,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决定开展老年人监护服务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以家庭监护为基础、以社会监护为补充、以国家监护为兜底的老年人监护体制,慎重稳妥推进老年人监护服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试点将从有监护需求的老人群体开始,优先考虑监护需求较为紧迫的养老家庭。为了年底前实现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老年人监护制度框架、老年人监护登记与管理制度、老年人监护监督机制和社会力量参与机制等。(记者叶晓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