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王军发表声明回应网络热点话题

发布时间: 2018-09-17 13:04:3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郭江)近日,北京东直门医院针灸科王军等人在《中国针灸》杂志2017年第11期发表的《试论“量子纠缠”与针灸》的文章成为了网络上热点话题,引发了网民的热议。本网咨询了北京东直门医院,为此,针灸科主任医师王军向中国网健康频道发来了声明,声明如下:

近日,笔者在《中国针灸》杂志2017年第11期发表的《试论“量子纠缠”与针灸》的文章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其中直系亲属互治成为热议的焦点。

笔者在写作之前曾在学术会议期间受到一些学术观点的启发,产生了量子理论与中医理论结合的想法。并在网络上自行学习了一些量子物理知识,通过将量子理论与中医相关理论以及临床现象进行简单对比,认为中医理论以及针灸临床中的某些现象与“量子纠缠”现象相似。

任何一种现象的背后都隐藏着基本的物理原理,或宏观,或微观。有文章提出“有可能所有的物质本质上都服从量子力学的规律”。由此,笔者猜想针刺调节的经络之“气”可能也遵循量子物理的原理。为此,笔者在文中提出了直系亲属针灸互治以解除病痛的猜想,并利用春节假期在亲属间进行了少量临床病例观察,发现有一定的疗效,并从量子理论角度进行了初步的理论探讨,发表于《中国针灸》杂志2017年第11期“学术争鸣”栏目,属于个人猜想性探讨。由于病例数量较少,没有形成明确的结论,仅供学术探讨,目前不建议用于指导临床医疗。

针灸作为传统中医疗法的一部分,具有广泛的治疗作用。亲属互治现象社会上曾有报道,本人只是试图探讨其发生的机制。个人的学术水平有限,解释可能有不当之处,但不能因此否定中医。

据悉,9月16日,针对本次热点话题,北京东直门医院官方也已通过媒体发表过一份声明。

附《声明》原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