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美基层好医生】何禄光:有了责任,才有信任

发布时间: 2018-09-17 11:44:13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何禄光在为患者量血压。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位于成都平原东北部,北河、中河、毗河穿城而过汇成沱江,亦有天府花园水城之称。今年7月11日,水城金堂遭遇了大洪水。位于县城东北角的栖贤乡向前村也被淹了。

两天后,洪水渐渐退去,何禄光的忙碌才真正开始:从发放消毒药品,到给井水消毒,再到登记备案……每天150户,连续工作6小时,持续15天。

作为向前村卫生室的负责人,何禄光对村里的情况再熟悉不过。他1965年出生于向前村,早年在云南服役。在部队当卫生员的经历,让他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1989年,何禄光回到向前村,进入村卫生站工作。没想到,这一干就是30年。

尽管有部队从医经历,但何禄光明白“学无止境”。1993年他在成都培训了1个多月,考取了乡村医师证。后来又花了3年时间,在金堂县卫校学习临床医学。不久后,他又到彭州市中医院、金堂县中医院、金堂县人民医院进修学习针灸、中医等实用技术。近年来,何禄光还学习了毫针、一刀微创、穴位注射等治疗技术。在他看来,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为乡亲们治病。

何禄光对村里乡亲们的健康情况非常熟悉,如数家珍:“全村4千多人,65岁以上的老人390人,儿童300多人,孕妇100余人,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登记在册800多人……”每个季度,何禄光都要到所有登记在册的幼儿、孕妇以及老年人家里走访,了解情况。同时,他还要配合村里开展免费体检、预防保健等工作,覆盖全部登记人群。不仅如此,何禄光还肩负着村里群宴食品安全协管责任,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他必须立即向上级单位汇报。

“老何真是个好医生。我们这儿老年人多,很多人腿脚不方便,每次请老何出诊,他从来都不推托。”一旁的邻居杨大哥向记者说道。在向前村卫生室,每天门诊量大概70人次,其中老年人和儿童占据了绝对多数。“正常情况下一天出诊一二次,多的时候要跑五六次。”何禄光说。

30年的相处,乡亲们高度信赖何禄光。“住在对面的向永巧,之前腰椎间盘突出,疼得不得了。何医生用针灸治疗,再吃了些中药,半个多月就好得差不多了。”聊起何禄光,曾大爷也忍不住插了句话,“何医生医术高医德好,村里人很信任他。”

不难发现,何禄光与乡亲们之间的信任更多的是源自责任。正因为他对乡亲们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才使得乡亲们给予他更多的信任。

“现在不提倡使用抗菌药,要减少输液,但有些孩子的家长一时还不了解。其实中医药特色绿色疗法、雾化这些疗法也能达到治疗的效果,在耐心的解释几次之后,现在再也没有人说非要输液打针了。”何禄光笑着说。(杜然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