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砀山县“菜单式”健康扶贫助力贫困群众“拔病根”

发布时间: 2018-09-14 15:27:4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砀山县坚持健康扶贫先行、政策保障兜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紧跟的原则,整合全县卫生计生救助资源,开展“菜单式”精准健康扶贫,不断提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保健防病技能,逐步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真正通过健康扶贫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拔病根”。

精准就医服务“菜单式”。为贫困群众开辟就诊绿色通道,该县卫计委对凡是贫困人口在辖区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均实行先检查、先诊断、先抢救治疗,后办入院手续和缴费的“三先一后”医疗卫生便民惠民措施,并免收门诊挂号费。

健康义诊服务“菜单式”。抽调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的专家和医生,成立健康义诊医疗服务队,每年至少两次对全县贫困村进行义诊,为贫困群众进行疾病诊断和指导,免费进行测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做B超和眼科、内科、外科检查等项目。

基本公卫服务“菜单式”。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辖区内90%的贫困户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为村卫生室配置集七项检测功能于一体的健康一体机,目前全县已为202个村卫生室配齐了健康一体机。

大病医疗报销“菜单式”。积极实施贫困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民心工程,对合规自付费用在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下的,按20%予以补偿;大病起付线以上报销后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进行补偿;对参保人员的信息在新农合、居民医保系统进行核对,确保应保尽保。(戴红 黄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