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大方漆器:传承中的非遗技艺

发布时间: 2018-09-14 15:29:4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10日,在贵州省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制品厂,手工艺人在彩绘漆器制品。

9月10日,在贵州省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制品厂,手工艺人在整理漆器皮胎。

这是9月10日在贵州省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制品厂拍摄的漆器成品。

9月10日,在贵州省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制品厂,非遗传承人高焱在制胎。

9月10日,在贵州省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制品厂,非遗传承人高焱在打磨漆器制品。

9月10日,在贵州省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制品厂,非遗传承人高焱在彩绘漆器制品。

9月10日,在贵州省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制品厂,手工艺人把彩绘后的漆器制品进行自然晾干。

从生漆收割、胎坯制作、工艺装饰到漆器形成,所有环节全部由手工完成,每道工序要求很高,只能靠长期从事漆器制作的师傅凭经验来完成,这就是贵州大方漆器的独到之处。大方漆器制品采用牛、羊等皮革和棉、麻、绸、木等做胎,同时采用当地优质的生漆作为原料,在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中形成了一套以皮胎漆器为主的漆器制作工艺。如今,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大方漆器制作技艺,当地文化遗产管理部门成立了漆器髹饰技艺传习所,聘请非遗传承人免费授课,并将大方漆器引进电子商务领域,拓宽销售渠道,让这门古老的技艺得以传承。新华社发(杨文斌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