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长春健康扶贫有得力“小助理”

发布时间: 2018-09-14 11:27:0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您好,我是长春市卫生计生委语音小助理,请问您今年体检了吗?”“您了解家庭医生签约吗?”“您对我们的健康扶贫政策是否了解?”近日,吉林省长春市数万名贫困户陆续接到“长春市卫生计生委小助理”打来的电话。这是该市卫生计生委在进行2018年第三季度健康扶贫问卷调查时采用的新手段。

这个“小助理”是个语音智能软件,有多种对话模式,可以根据对方的回复给予反馈。如果贫困户说“不满意”,它就会继续问哪些方面不满意,然后把反映的情况记录下来,由技术人员定期将调查结果反馈至长春市卫生计生委。它还会说多种方言,方便和听不懂普通话的贫困户进行交流。

此前,长春市在进行每季度健康扶贫电话问卷调查时,都采用人工致电方式,一名工作人员平均一周要打200个电话。而“小助理”一上岗,仅一周时间就拨打电话32260个,工作效率提高了数百倍。

在反馈上来的结果中,长春市卫生计生委将按区提供给各县(市)区、开发区,由各县(市)区、开发区的工作人员对不满意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小助理”的另一个工作职责是对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是否到位严格把关。此前,有的乡村医生为了不给当地贫困户“添麻烦”,会把这些贫困户的联系方式都填成自己的手机。“小助理”上岗后,“多人一号”“空号”“停机”的情况都会被及时发现,方便工作人员及时更新贫困户的联络信息。

现在,技术人员正在教“小助理”健康扶贫政策的“顺口溜”。不识字的贫困户,也能从“小助理”的口中了解长春市的健康扶贫政策。(特约记者马东宇 通讯员孟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