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云南为贫困地区“号脉开药”

发布时间: 2018-09-14 10:09:5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对该省深度贫困地区迪庆州、怒江州健康扶贫“号脉开药”,3年内,州县两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质达标”。

据了解,截至2018年6月30日,云南省现有因病致贫返贫20.5万户、79.2万人,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23.44%,其中60%集中在迪庆州、怒江州等深度贫困地区。

该省要求,“组团式”、“多对一”帮扶迪庆、怒江州县两级医院、疾控中心核心能力建设,选派优秀干部和医务人员担任执行院长和科室执行主任,指导开展区域内医学检验、影像、卒中、胸痛、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七大中心”建设。

该省明确,多渠道协调财政、沪滇合作、东西部协作、社会扶贫资金支持两州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达标建设。通过3年努力,乡镇卫生院达到至少能诊治50种疾病的基本标准,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80%的村卫生室能够开展5类~8类中医药诊疗服务,村卫生室“不卫生”和“不规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记者杨松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