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西:援疆着力手把手强基层

发布时间: 2018-09-13 10:22:4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你这个餐饮休息室离体检点太远了,不方便体检群众抽血、B超后喝水用餐。餐饮休息室可将健康教育结合起来。”8月的一天,来自江西省南昌县三江镇中心卫生院的程柒华,指导巴仁乡卫生院院长阿不都肉苏力·吾买尔规范健康体检流程。

在玉麦乡卫生院,章贡区南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晓菊带着两名队员在健康档案室,帮助指导健康扶贫档案归类整理。该院院长任旭梦说,江西3名老师指出我们卫生院在医院感染、公共卫生及健康扶贫等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帮助整改,对提高卫生院水平起到很好的作用。

两个月前,来自江西省南昌、宜春、赣州三市的9名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帮扶乡镇卫生院。9名队员来到阿克陶后,分别与巴仁乡、玉麦乡、加马铁力克乡结成对子,查找梳理出卫生院在公共卫生与健康扶贫等工作存在的40余条问题,从组织管理到院容院貌,从体检流程到档案整理,逐一进行销号整改。如今,帮扶的乡镇卫生院院容院貌好了,管理更规范了,服务水平提升了,当地各族群众的健康卫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近年来,阿克陶县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但在基层也逐渐形成“硬件好硬、软件好软”的现状,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服务水平依然不高。今年,江西省卫生部门一改过去派遣援疆医生只帮扶县人民医院的做法,在全疆首次提出省内3个市结对帮扶阿克陶县3个乡镇卫生院,重点加强健康扶贫和公共卫生帮扶。

卫生院医务人员业务素质是基层开展业务的主要瓶颈。帮扶人员在摸清情况后,与受援卫生院医务人员“一对一”结对子,手把手传授技艺,面对面讲解方法,着力提升徒弟的业务水平。

“原来我们都是参加县里统一组织的培训,人多且很难听得懂,现在我们在自己医院就能得到江西老师的培训,不懂还可及时问,我们很容易就搞懂了。”加马铁力克乡卫生院图尼萨古丽,在听了黄英辉老师的公共卫生知识培训课后说。江西援疆医生在3个受援卫生院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讲座,目前共举办6期,培训115人次。

来自江西的9名基层卫生骨干,与受援单位同仁一道走村入户指导开展结核病等慢病随访、家庭医生签约和重大疾病筛查工作。两个月来,共下村入户288次,指导慢病随访404次,开展重大疾病筛查1035人次,累计筛查重大疾病患者458人。

结核病是南疆高发病,阿克陶也不例外。江西援疆医生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来到每一户结核病患者家里,规范指导服药,宣讲传染病防治知识。在巴仁乡库尔干村9组色丽米汗·约买尔家中,进贤县南台乡卫生院敖明锋隔着口罩正在与患者进行交流宣传。“原来我认为这种病很普通,没有大危害,现在听了江西医生的讲解,我一定会更加注意不传染给别人,配合医院好好治疗。”患者色丽米汗·约买尔说。(通讯员张兴鸿 记者徐雅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