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石窝村史馆传承汉白玉文化

发布时间: 2018-09-12 16:29:24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原标题:石窝村史馆传承汉白玉文化

石窝村史馆一角。

房山区西南的大石窝镇,有个叫石窝的古村落,因盛产通体洁白无瑕、质地莹润细腻的汉白玉,远近闻名。为了更好地传承汉白玉文化,近日,石窝村利用村委会闲置房屋,建成了乡情村史馆。村民担任讲解员,游客了解汉白玉文化有了新途径。

石窝村开采、加工、雕刻汉白玉的历史长达千余年。故宫、颐和园、天坛、卢沟桥、十三陵等所用的汉白玉石材,均取自石窝村附近。不仅如此,汉白玉还漂洋过海远销21个国家和地区。走进村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个大大的金色“匠”字,在它周围,张贴着十多张汉白玉艺术品的老照片。“这都是村子里石匠制作的获奖作品,体现了大家伙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石窝村党支部书记高永军自豪地说。

多年来,石窝村祖祖辈辈靠山吃山,几乎家家户户都靠开采、加工汉白玉为生。因此,村史馆的中心展区,展示的全部是开采石料所用的传统工具。“开采前先放炮,接着就是去山皮,俗称盖,盖底下才是石料,上好的汉白玉全部在地下几十米深的水中浸泡着。过去没有大型设备,全部要靠人工开采。”

曾在矿上工作过的高永军,对于开采工具如数家珍,他站在摆放有錾、楔、大锤的展示柜前说道,开采前,要先用錾在石头表面挖沟,然后再用大锤把楔凿进沟中,才能顺利采下石头。“这是个力气活儿,一般都中午吃饱了再干。”

后来,开采用上了大型设备,却给环境带来了很大的污染,2016年年底,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房山分局、大石窝镇相继关闭了70余家汉白玉矿。

“保护生态是大势所趋,我们必须配合,坚决不能‘吃了祖宗饭,断了子孙粮’。”高永军说,关矿之后,村里就开始筹划建设村史馆,展示丰富多彩的汉白玉文化。同时,还和文创公司合作推出石匠雕刻的艺术品。而曾经满目疮痍的汉白玉矿,将全面进入生态修复,补上新土,绿化美化,“恢复生态之后的绿水青山,一定还会变成金山银山。”

今年3月,北京公布了首批共44个传统村落,石窝村便是其中之一。(记者陈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