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从因病致贫的重压下“翻身”——重庆市云阳县健康扶贫见闻

发布时间: 2018-09-12 11:12:2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因为心脏疾病,重庆云阳县龙角镇的余琼最近被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住院治疗,病愈出院时,拿到了就诊费用结算表。看着上面的报销金额,余琼说:“享受了健康扶贫待遇,真是大大减轻了医疗负担支出。”

此次住院,各类医疗费用加在一块有3万元。出院时,一张数字清晰、罗列详细的就诊费用结算表自动生成,其中针对贫困群众医疗保障的各项措施,得到一一体现:除了居民医保报销了0.36万元之外,民政医疗救助、扶贫济困医疗基金等保障措施,又另外报销了两万多元。

长期以来,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面临的一道“拦路虎”。在最高峰时,云阳县全县因病致(返)贫人口有4.3万人,一人重病,全家受累。

要让贫困群众在得了大病、重病时,看得起、看得好病,首先能做的就是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为此,云阳县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集纳各方面资源,形成了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为基础,医疗救助、扶贫基金为补充的健康扶贫保障体系。“其中仅县级大病临时医疗救助机制一项,每年就要筹集2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大病医疗再报销。”云阳县卫计委健康扶贫办主任赵昌国告诉记者说。

“医疗保障水平提高,能减轻贫困患者的治病负担;而报账流程少、手续简便,又能让患者少跑路,更顺心。”赵昌国介绍说,目前医疗机构已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系统互联互通,信息查询可以“一键点击”,贫困群众家庭住址、人均收入、贫困状态等信息一目了然,贫困患者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能“一站式结算”,不用来回跑。

同时,云阳县卫生、扶贫部门在基层走访中还发现,在因病致(返)贫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是不需要长期住院的,而需要在家里吃药治疗。药费,就成了这类家庭的主要负担。

“面对这种情况,县里专门出台政策,针对家庭特别困难、丧失劳动能力或生理自理能力、不方便住院或不宜长期住院的17种重大疾病或严重慢性病患者,每月按100元到500元的标准给予药费补助,使贫困患者居家吃药得到治疗。”赵昌国说。

在云阳县凤鸣镇太地村,贫困户彭义安受伤后高位截瘫,居家康复治疗以来,享受到500元/月的药品补助政策,同时家庭签约医生针对彭义安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个性化治疗、护理方案,并手把手地教他的妻子护理病人的方法。

“从2016年9月以来,全县居家康复药品补助人数达到5920人,落实补助资金1400多万元。”赵昌国介绍,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县里特别针对长期卧床不起的重病居家康复贫困人口,由乡镇卫生院医生、护士提供签约服务,定期回访诊疗,提高居家康复治疗效果。

记者采访了解到,云阳县通过健康扶贫工程各项举措综合施策,正在使不少贫困户从因病致贫的重压下逐步“翻身”,贫困户县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1.6%,全县因病致(返)贫人口已从4.3万人减少至0.9万人。(记者李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