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流感监测网覆盖所有地市

发布时间: 2018-09-12 11:15:2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8日~9日,2018世界流感大会在京召开,主题为“纪念流感大流行100年:防患于未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在会上介绍,我国已建立408家流感监测实验室和554个监测哨点医院,形成了覆盖所有地市和部分重点县的全国流感监测网络。

今年是距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第100年。毛群安表示,我国国家流感中心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之一,开展全球流感防控合作。我国建立了全国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网络直报系统,信息平均报告时间由原来的5天缩短到4个小时,流感防控实现了早期发现、及时报告、快速反应和疫情信息主动公开,逐步形成了“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的全面防控策略,为人类健康福祉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许树强说,流感大流行须具备3个条件:出现新亚型的病毒株或是多年不流行的毒株重现,而人群普遍缺乏抵抗力或者免疫力;病毒能在人体内复制,且导致疾病或死亡;病毒在人群中持续有效传播。许树强透露,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在总结2011年版本的基础上,借鉴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版的《流感大流行风险管理指南》,修订《国家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

大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亚太流感控制联盟、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旨在加强全球流感防控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沟通和合作,提升全球流感防控和流感大流行应对水平,1200余名中外嘉宾和代表参会。(记者张磊)

延伸阅读